Eclair -法國甜點

Eclair法文叫作閃電,中文譯作閃電泡芙,起源於1863年,由巴黎的甜點師傅Antonin Carême修正一個叫做Duchesses的甜點而製成,而名字的由來則是因為這甜點太好吃,小姐們吃得快如閃電而得名(Ces pâtisseries sont tellement bonnes qu’elles se mangent en un éclair )





理想的尺寸:長13-15cm,寬3cm
糖面,過去所使用的完全是巧克力來覆蓋表面
新鮮的泡芙體的結構,其質地要有點柔軟,味道要有淡淡的鹹味。
當然內餡要有巧克力味並且是像奶油狀。若使用可可粉來製作,質地會不令人討喜。
以上是對經典Eclair巧克力口味的基本定義

如今,形狀以長型泡芙為主,表面以糖霜裝飾,內餡以不同的卡士達餡(Crème pâtissière)有香草、咖啡、巧克力、杏仁糖(praline)口味等等,當然也有夾鹹的 !!

Stohrer pâtisserie是一家歷史悠久的糕餅舖。和一般糕餅鋪的Eclair比起來,這家的巧克力內餡的Eclair一點也不甜,反而有非常濃郁的苦甜巧克力香,表皮裹著的是巧克力而不是糖霜,泡芙體也比一般要來的薄,這讓Eclair化在口中有種爆漿的口感,黏稠的巧克力內餡停留在舌頭上慢慢化開,擺脫了一般甜到膩口的刻板印象。可以說是巴黎最經典的巧克力Eclair!

名店Jean-Paul Hévin,只有周四到周六才限量推出Eclair,口味隨日期變化巧克力和咖啡,這次嚐到的是巧克力的Eclair,表皮巧克力帶有些許的榛果味,內餡柔順,帶有苦甜的味道,卻不致於膩口。

當Eclair成為時尚
Fauchon的甜點主廚Christophe Adam將Eclair重新包裝成不同的造型,隨著時令、節慶、活動等等。你可以發現外觀是熱狗,骨子裡是百分百的Eclair,或是Eclair成了巴斯光年,長了翅膀,或是蒙娜麗莎也吃起了Eclair!這些創意你都可以在Fauchon的店舖裡找到,但是要先查查它賣完了沒 ?
版權為Fauchon所有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