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泉茶


說起台灣的茶業,自清朝嘉慶年間開始。早期的茶葉以外銷聞名,隨著茶飲事業的發展,不但供需不平衡,甚至進口量是總產量的80%。但台灣的茶葉依然興盛,依照其種類及地方發展出台灣十大名茶,「龍泉茶」便是台灣十大之一。


「龍泉茶」乃是桃園龍潭鄉地區所生產的包種茶,1983年獲李總統登輝先生(當時任省主席)命名龍潭鄉所產的茶葉為「龍泉茶」而得名。其品種主要以青心烏龍、臺茶十二號(金萱)、臺茶十三號(翠玉)為主。龍潭鄉因地勢多於丘陵地,海拔位於300-400之間,茶園集中於銅鑼圈中的高原村與三水村,茶葉栽植面積占約桃園縣栽植面積66%,全年高溫多雨,每日清晨黃昏都有薄霧籠罩,茶葉受濕氣滋潤而生長,加上龍潭鄉地質屬紅土土質呈酸性,較不適合大多數農作物生長,但因紅土排水性良好、富含鐵質,形成茶樹種植的良好環境。「龍泉茶」其製作方法屬輕發酵、輕焙火的茶葉。年產量約900公噸,平均售價約台幣1200元/一公斤。分春茶、夏茶、秋茶、冬茶四季。龍泉茶為半球型包種茶葉,香氣較為濃厚,色呈淺金黃色,入喉略有回甘。
受到農委會輔導,龍潭鄉農會將龍泉茶品質優劣列作分級包裝,分特等、頭等、二等、三等及三龍、二龍、一龍,價錢由三龍最高,二龍次之,以此類推。圖中為筆者於龍潭鄉農會所購買,受農會及鄉公所評鑑為優等獎的龍泉茶(600克/三百元)。

參考資料:桃園生活網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