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評Côtes du Rhône(二)


產區:Côtes du Rhône(AOC)
酒名:Hauts de Buisson
年分:2005
獎項:FOIRE AUX VINS D'ORANGE 2006 Médailles d'Or 金獎
酒廠:Les Vignerons de Saint Hilaire d'Ozilhan
適飲溫度:16℃
售價:289NT
酒標上”Hauts de Buisson“,其實只是一個「款式代號」而已。Les Vignerons de Saint Hilaire d'Ozilhan才是生產此酒的酒廠名稱。Les Vignerons de Saint Hilaire d'Ozilhan其實是由一群南隆河地區葡萄酒農所組成的一家葡萄酒合作社,1929年成立,從以前的小型規模,多年來已逐漸發展成為一個中型酒廠;目前整個合作社共有112個葡萄酒農,全部的年產量已達約30餘萬箱,主要以Côtes du Rhone以及Côtes du Rhone-Village為主。
由於Les Vignerons de Saint Hilaire d'Ozilhan是個合作社的型態,因此他的Côtes du Rhone往往會有不同的Cuvée,不過等級都是Côtes du Rhone,價格差不多,口味也相去不遠。市面上比較常見到他家的Dom. Les Aulieres與Prestige二種Côtes du Rhone。
個人品評:
這款較屬於輕淡型的隆河,順口度極佳,口中帶有甜甜的蜜桃味,酸度與丹寧也較低,是這次品酒中較為清淡的系列。
產區:Côtes du Rhône(AOC)
酒名:Memoire de Vignerons Vieilles Vignes
年分:2005
品種:Grenache75%、Syrah25%
適飲溫度:16℃
售價:299NT
Vieilles Vignes(簡稱VV)即是所謂的老藤,目前法定上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稱幾年以上為老藤,也有酒莊將40年以上的葡萄樹稱作老藤。一般來說,較老的葡萄藤所生產的葡萄,其風味較濃郁,所釀製的酒通常也較具有層次與韻味,這乃是因為隨著樹齡的成長,樹根愈深入土壤層,地底下的土壤若呈現較多層次,藉著每一層土壤所蘊涵的礦物質亦不相同,隨著根部深入,穿越多重的土壤層,也汲取豐富多樣的礦物質。這就是為什麼老藤的風味較年輕的葡萄具有更多的複雜性。但並非所有的老藤皆如此,若老藤無法深根,吸收較多的礦物質,那麼其風味便不會隨著年齡而增加。
個人品評:
如果照資料上來解釋,這瓶應該再陳放數年,丹寧過為強烈,也許是老藤複雜的風味,有點喝的不知所以然,但是這較大的瓶身與底部的凹處,確實給人印象刻的一款VV。
照慣例,結束後來場盲飲。可惜的是Domaine de Dieumercy與Chateau de la Gardine傻傻分不清楚,答對率只有60%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