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類涼茶(一)


葛菜水,又稱去骨火。所謂的葛菜水,即是以葛菜(蔊菜)與水熬煮而成,其中加入的雞骨草、羅漢果、羅漢果葉,因各家配方而有所不同。葛菜水主要的功用在於治感冒熱咳、活血通經、清熱、去風濕關節炎。位於香港觀塘有一間叫做「三不賣」的店,正是以賣葛菜水聞名。該店使用新鮮與乾燥的葛菜同煮,取乾燥的甘味和新鮮的清新香,煮出來的葛菜水,帶點葛菜的菜味,也些店家會放較多的羅漢果增加甜味,卻蓋住了原本葛菜的風味。有些人在飲用葛菜水時,亦會加入些許海鹽增添濃郁。

炎熱的夏日,好不容易找到三不賣其中一家分店。端來的,一如往常是一碗深黑色不見底的藥水,入口就像是一碗沒味道的蔬菜湯,難怪要加鹽了!喝完的感覺,就如同涼茶一般的舒暢,反倒是沒有良藥苦口的感覺。

火麻仁,即是「大麻種子」!是一種在涼茶鋪出現的毒品飲料!喔!不是,其實火麻仁雖屬於大麻種子,經過去殼炒過的火麻仁,早已沒有了毒性,相反的,更成為中藥中的一種良藥。火麻仁外觀像是白芝麻糊,喝下去有著濃郁的果仁香氣,帶著些許甜味。就藥性來說,火麻仁有輕瀉與降低血糖的作用。由於火麻仁含大量脂肪油與胺基酸,能增加蠕動速度,有滋潤大腸的效果,能夠解決有些許便秘的煩惱。火麻仁雖然味甘、性平,但不能飲用過量,且不宜與牡蠣、茯苓等藥性食用,否則會降低藥效。

崩大碗(雷公根),多年生草本植物,因葉子形狀有如缺口飯碗而得名。味甘性寒,有清熱解毒之效。好喝的崩大碗,必須用當天現採的草藥來榨汁,帶著鮮綠的顏色,入口有著濃郁的青草味,就像在喝青草汁一般。不過,體質虛寒的人、經期及孕婦都不得服用,會產生頭暈眩的現象。也有人將崩大碗搗成泥塗抹在傷口上作外敷用。

雞骨草,豆科相思子屬的一種植物,香港人多半拿來熬湯使用,主要功效為清肝明目、防治肝炎,此飲料非常適合上班族、生活較不規律、愛喝酒的人飲用,能夠保護肝臟。其味道帶有甜甜的甘草味,且有淡淡的木材香氣。最有特色的,以香港的養和堂最為著名。

留言